Achaos

Lofter资深看客,微信公众号AHA小站(AHAsite)站长。

我与有道云笔记的那点事

网易是我最喜欢的一个网站,不是因为它是中国最大的门户网站之一,而是因为它一直在创造内容或者为内容服务,而内容是我认为互联网时代最珍贵的东西。网易有道词典,Lofter等网易产品要么提供内容,要么为内容的展现提供一个优美实用的平台,让人使用起来既心情愉悦,又收获知识。当然,我最喜欢的要数有道云笔记这个内容收集神器,自从用了之后就天天在微博上@有道云笔记收藏了。但我今天在这儿想说说我与有道云笔记协作版的事情。

自从听说有道云笔记在筹划在线协作版,就一直在关注,每日畅想着在线办公的情形。后来得到消息,协作版正在内测,就四处打听谁有内测资格。天助自助者,微博上关注的一位一直关注罗永浩锤子手机的博主@罗永浩锤子手机(是的,就是叫这么直白的名字。)发出限时邀请链接,大中午的我竟然那天破天荒的没有午睡,果断加入!于是我开始了我的网易有道云笔记协作内测之旅。

我一直在做一个很小的个人微信公众订阅号“AHA小站”,一直希望有一个在线的文件内容存储地,但现有的云存储产品太傻了,基本上就是一个网络硬盘。而AHA小站正好加入一位新编辑,而且我俩互不相识,一个祖国之北,一个在祖国之南,交流文件靠发邮件简直折磨死人。直到遇到了有道云笔记协作版,在一个软件里面解决了文件共享和在线沟通两大硬性需求,第一次用的时候,那感觉,太爽了!

另外,作为一个科研工作者,也一直思考着怎样提高团队工作效率的问题。科研的基础是信息的交流共享。在这样一个知识爆炸的年代,任何希望自己凭空想象而不与别人协作(不管是直接还是间接)取得成果的臆想都是不切合实际的。在有道云笔记协作版的启发下,我逐步清晰了提高效率的方法,并将整个系统称之为“科研2.0”。

那么,“科研2.0”是什么?

这个2.0是基于信息传播的维度来说的。我认为信息交流分为三个维度:信息在空间上的传播、信息在时间上的传播、信息在信息载体上的传播。

在前互联网时代,信息交流的范围随着交通工具便捷程度的逐步提高而不断扩大,从原始人的部落共享一直到工业时代的全球共享,基本完成了信息交流的空间障碍,但交流的空间成本较大,而且面临巨大的时间障碍。我们暂且称这时候的科研叫“科研Beta”。

在互联网时代,交流的空间成本大幅降低(几乎不需要空间成本),时间障碍也不大。人们几乎可以随时满足自己信息交流的需求。但获取信息的设备由于其大型(或者说不够微型)不便携带的特点,限制了信息的流动。这时候的科研我们称为“科研1.0”

现在已经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。随着智能手持设备的普及,让信息的携带也变得简单。至此,信息交流在三个维度上的障碍都已被克服。但现阶段的科研人员几乎全部停留在互联网时代,而没有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。

所谓的“科研2.0”就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应该有的科研状态,其核心特点有两点,一个是共享,一个是协作。而这两点都是有道云笔记可以做到的。

整个科研2.0系统与导师商量之后,导师认为这个系统很有用,立马让我组织进行实施,通过与其他工具的结合,我们的整体科研效率大大提高,相信随着整个团队的磨合,我们效率会进一步提高的。

谢谢有道云笔记团队做出这样美好又实用的工具!

谢谢@罗永浩锤子手机锤哥的邀请链接!

谢谢这个美好的世界!


评论(4)

热度(24)